|  | 
第五届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国外数字资源研讨会会议纪要
时间:2017-10-24 09:03:50.0

    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北京中科公司和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承办的第五届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国外数字资源研讨会,1019-21日在山东大学(威海)学术中心举行。来自全省22所高校图书馆和数据库商、代理商代表共50余人参会。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韩子军秘书长和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谢穗芬馆长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在学术研讨中,大会邀请的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宁劲副馆长做了“结构化外文数字资源建设——以中科大为例”的报告。他分析了不同学校、学科、类型的高校图书馆,在纸电比例、购置数量、经费分配以及中科大图书馆如何解决藏与用的关系、经费分配比例、使用情况效益分析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图书馆除了支持科学研究以外,应当加强对教学的支持,把图书馆建成教学文献支持中心.浙江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总监张军在“外文图书馆藏建设体会”的报告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图书馆每年所采选的1万余种外文学术专著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地位、质量、采选方式、质量评估以及外文图书在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的发展趋势做了详实的介绍。山东大学图书馆姜宝良副馆长在“双一流建设与国外数字资源建设”报告中,介绍了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文献支持,以及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外文数字资源建设的水平、质量、数量和注意事项。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办公室主任隋移山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山东省高校113馆次集团采购的9种外文数据库、总经费达到585万元的情况。参会的数据库商代表也做了“山东省高校ESI学科分析提升研究”、“Springernature助力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国内数字资源出版的布局和创新转型”、“学术数字资源出版趋势”、“双一流建设下走向开放与合作的未来图书馆”等学术报告。在讨论环节,参会的代表就咨询馆员培训、数据库购置、技术支持、数据统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韩子军秘书长就全省外文数字资源建设、集团采购、外文资源对教学科研的支持以及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参会代表对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在会务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

                                      山东省图工委

                                        2017.10.21


Email:123456@qq.com 联系电话:88364909
版权所有 2013 山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