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18-12-13 11:05:40.0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8121日在北京召开。图工委的46名委员,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安徽省、贵州省、河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图工委主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工委的秘书长,共80名专家出席会议。

在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静处长的主持下,高教司宋毅巡视员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并作了题为“全面发挥图工委作用,全面振兴高校图书馆事业,全面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上届图工委的贡献,称赞上届图工委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修订、《高校图书馆发展蓝皮书》编纂、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可以写入高校图书馆发展史的重要成果,对指导和推动高校图书馆健康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本届图工委要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珍惜荣誉、珍惜信任、珍惜重托,为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发挥好研究、参谋、咨询、培训、指导作用。要清楚地认识到高等教育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战略平台,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引领力量,坚定执行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深刻领会新一届教指委大会提出的“以本为本”,树立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为本科教育发挥好支撑作用。

他强调,本届图工委要深入研究如何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服务,高度融入高校“人才培养”这个主业。他指出,各地图书馆发展不平衡,同是高校图书馆,馆与馆之间差距极大,部分图书馆没有达到规程的要求,未能较好发挥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作用。所以图工委一要站得高、看得远,抓住主要任务和主要矛盾开展系统研究,大胆改革。二要“下得去,立得住”。要深入调研、解决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根据高校图书馆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三要让工作成果“出得彩,传得开”。要策划一些能引起广泛关注,让用户和社会叫好的活动,树立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全新形象,为图书馆赢得声誉,让图书馆的新型服务被普遍认可和接受,唤起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

他建议,本届图工委一要加大贯彻落实规程的力度,发挥规程的作用。二要要抓住图书馆建设中的主要矛盾,研究影响高校图书馆建设的重大问题,促进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提高服务质量,让让读者爱用图书馆、信任图书馆、依赖图书馆、离不开图书馆。三要缩小图书馆发展的不平衡程度。不仅要研究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也要研究如何加快“后发图书馆”的发展。要扩大共建共享的途径、广度和深度,共建共享不能仅停留在文献资源领域,要向服务能力、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以及业务数据等领域拓展。高校图书馆应既有共性又有特色,不能千馆一面。要发挥体制优势,大馆要勇于担当,带动小馆改革发展。图工委也要和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多沟通,多合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提供示范和建议。四要加强评估工作。结合规程的要求,加强评估,促进质量提升,特别是资源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五要提高图书馆的可视化、显示度。要解决图书馆逐步被边缘化的问题。图书馆被边缘化的核心原因在于图书馆的发展落后于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信息化的发展,要研究如何提高图书馆的服务力、显示度,发挥图书馆的基础支撑作用。六要注意发挥我国的体制优越性,切实把图工委等专家组织和CALIS等政府投资的资源建设联盟整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发展和运行机制。七要依据教指委的一系列制度,修订图工委章程,完善制度建设。

宋巡视员希望各位委员增强使命感、荣誉感、方位感,在所在高校的支持下,确保参加图工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严格遵守章程,严格要求自己,务求工作优质高效,切实发挥好研究、咨询、参谋、指导的作用,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陈建龙主任作题为“传承创新,协同引领,积极发挥参谋、咨询、指导和推动作用”的报告。他首先紧密结合图工委的工作,带领大家学习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指委成立大会、教指委章程、图书馆规程等一系列会议、文件中与高校图书馆紧密相关的内容,认为学深悟透国家的教育方针是新一届图工委委员的第一门功课,是做好图工委各项工作的先决条件。接着,他介绍了本届图工委的构成,及其作为专家组织和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综合各种文件精神,他认为本届图工委承担着研究、参谋、咨询、培训、指导、评估、服务七大任务,应发挥传承、创新、协同、引领的作用:传承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共同发展的价值取向和使命担当;创新高校图书馆发展理论和图书馆学理论,推动中国特色高校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为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教育)做出创新性贡献;协同教育部主管部门,发挥参谋和咨询作用,协同各高校图书馆,发挥评估、指导、推动作用,协同社会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服务作用;引领理论指导型发展模式的探索,引领新任馆长提高领导力和成就感,引领青年馆员提升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引领全体高校图书馆共同进步。尤其要重视在传承基础上协同创新,传承图工委的探索精神、奉献精神、光荣传统,力争在根基上、内涵上、制度上破局创新。重视在协同的基础上创新引领,力争通过结对子、开放共享等办法,缩小发展差距,不让一所高校图书馆掉队,实现整体发展。

陈凌秘书长对图工委章程的修订和工作组的设置及分组情况作了说明,请大家就章程的条款,各组的组名、成员及工作范围,明年的工作计划等,进行讨论。随后委员们分为8组,展开热烈讨论。

在下午的小组总结中,针对章程和分组,大家普遍认为:章程草案存在一些文字、逻辑、标点上的不足,需要收集大家的书面意见,逐步完善。工作组的设立,归并了一些任务相关的组,又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设置了一些新组,既起到精简的作用,又突出重点,可以确定。同意严格报备审批制度,合并相关会议,开深开透。同意中期调整机制,始终保持图工委活力。赞成各组以5位委员作为核心力量、决策力量,吸收适当数量的非委员专家参加小组工作,尤其是吸纳没有委员的广西、江西、山西、新疆的专家。呼吁图工委开展战略性、趋势性、方向性研究,以替代西方图书馆界发布的各类指南性、预测性研究报告,引领图书馆界的文化自信。

在工作计划方面,大家的共识是:1、制定馆员资质标准、培训内容标准、职业能力标准,编制培训大纲和教材,和社会各界合作,对新任馆长、馆员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既培养其专业素养,又培养其爱岗敬业的情怀,既面向全国,又关注最需要的区域,以改变高校图书馆发展不平衡的现状。2、重新研究、设计高校图书馆统计指标,不但推进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发展政策的编撰发布,还要编制一些分项业务报告和政策,如信息资源发展报告、高校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直接让所有高校图书馆受益。3、动员出版商、馆配商,联合召开囊括图书、期刊、古籍的信息资源建设年会,使其成为图工委的持续性年度品牌会议。4、把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放到最重要位置,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字素质竞赛,倾力服务本科生,反过来,也让本科生成为传播、宣传图书馆服务,提高图书馆校园存在感、显示度的中坚力量。5、以信息素养教育为基础,在新时代各种文化政策的指导下,基于为本科生适当增负的原则,重点围绕经典阅读、教参阅读,将阅读推广扩展到信息文化建设的范畴。6、研究、制定新的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图书馆评估的分级分类标准,以评估促进高校图书馆建设。7、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牵头出台技术标准,加快新一代高校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开发,谋划建设中国云图书馆。8、通过图工委立项、经费自筹的方式,开展战略规划研究。9、要善于将专家语言转变成政府语言,让学校了解图书馆的专业性,为教育部主管部门管理指导高校图书馆事业当好参谋。10、总结好图工委的历史经验,将长时段作为参照系,提高干事创新的定力和信心,从长远效益的角度谋划图工委的工作。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是长期支持图工委工作会议的协办单位,其总经理王建新介绍了该公司建设教材集成平台、分析世界一流大学文献资源数据、构建知识图谱、合作参与数据库开发、收购部分国外数据库等方面的计划和进展。

最后,陈凌秘书长作会议总结,他希望各工作组尽快把关于图工委章程、工作计划的书面报告报上来,然后根据工作计划行动起来,尽快让计划落地,见到成效。新一届图工委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2018.12.12


Email:123456@qq.com 联系电话:88364909
版权所有 2013 山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