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是系统本年度第 40836 位访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特色馆藏  - 周易数据库

周易数据库


时间: 2013.09.08

访问网址:http://58.194.172.24/Tpiwebdata/Default.aspx        

易学是研究《周易》的学问,是探求宇宙万物变易规律的学术。《周易》这部书,讲的是象、数、理、占,揭示宇宙间事物发展、变化的自然规律,对立与统一的法则,并运用这一世界观,运用八卦模拟表达自然界、社会和人本身的各种信息。因此,研究中国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离不开对《周易》的研究。

山东大学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职能部门,联合山东大学易学及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申请Calis的特色库项目建设,建立了易薮——易学文化数据库。该数据库内容主要包括易学古籍、中文易学研究著作、中文易学研究论文、硕博学位论文等几个数据库子项。

此数据库的建设将填补山东大学和整个海内外学术界未有易学数据库的空白,提升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图书资料信息管理水平,科学地合理地利用网络平台保存、展现珍贵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山东大学乃至整个学术界易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促进易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交流,参与世界对话。为弘扬易学、培植易学研究的新生力量、把握易学研究的导向、推动易学研究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库介绍

1、易学古籍数据库收录存世的历代易学古籍(包括以中文刻印的国外古籍,如日本、韩国、越南等),进行纸本图书的电子化。数据来源主要是图书馆古籍部提供,目前共有数据1302条,暂时是文摘信息,全文信息正在处理加工中,后期建设将会陆续进行增补。

2、中文易学研究著作数据库收录民国以来大陆及港澳台出版的易学研究著作,进行纸本图书的电子化,并建立了全文数据库。目前共有全文数据7688条。

3、中文易学研究论文数据库收录民国以来大陆及港澳台发表的易学研究学术论文。目前共有全文数据9197条。

4、易学博硕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国内外与易学有关的硕博士论文,建立易学学位论文数据库。目前共有全文数据553

 使用方法:

    该数据库免费向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开放,目前访问无需登录,读者直接选择要访问子库即可访问。